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

研学之旅促成长 趣味课堂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151次
阳春时节,绿意盎然。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技艺,丰富青少年课余活动,“浦江学堂·义夏班”联合夏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于4月16日在青浦博物馆开展博物馆研学、彩带舞龙活动,共有40组亲子家庭参加。

研学之旅在探究清朝特有的一种工艺美术门类——鼻烟壶中拉开帷幕。鼻烟壶上刻有的精美图案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和疑问,大家结合近距离观察,一边了解和记录鼻烟壶的制作工艺,一边探究学习鼻烟壶在历史文化进程中的演化过程和文化涵义。经过仔细观察和深入探讨,研学答题纸上记录了满满的观察内容,研学题目也在学习和讨论中完成。整个研学过程吸引着每位小朋友沉浸其中。

彩带舞龙活动邀请国家级舞龙舞狮教练员、上海市龙狮十佳教练唐建军进行现场指导。唐教练和小朋友们来到青浦博物馆广场上进行舞龙体验,在他的专业指导下,小朋友们初步掌握了舞龙基本要领和手势,纷纷拿起舞龙彩带跃跃欲试。在一遍遍尝试下,他们的舞龙动作也变得娴熟起来,独特的舞龙体验让每位小朋友都乐在其中。

此次丰富的活动体验过程使小朋友在学习中华传统技艺、探究研学意义的同时,深刻了解文化传承意义,在学习和思考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带来的历史价值和文化魅力。下一步,夏阳街道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青少年活动,搭建青少年交流平台,激发青少年探索精神,构建青少年幸福成长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