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入驻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

市未保办慰问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要求进一步确保特殊儿童安度佳节
发布时间:2022-02-04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386次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今天发出公开信,向一年来走村串户、走访慰问、协同各方、奔波值守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第一线的全市街镇儿童督导员、居村儿童主任表示慰问,同时就2022年春节期间如何进一步加强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确保他们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和健康安全的寒假提出要求。

市未保办在公开信中指出,全市街镇儿童督导员、居村儿童主任是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身边的守护者,也是政府和社会关爱的直接传递者,更是孩子们服务需求和呼声的最快响应者。他们在基层一线的辛勤努力,以实际行动全面保障了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权益。

市未保办就春节期间进一步加强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春节前期,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对本辖区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一次走访和信息摸底,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护状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及时更新信息系统。同时,通过发放爱心联系卡等方式,与儿童及家庭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儿童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关爱服务。

二是在家庭走访和信息摸底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督促提醒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护职责。同时对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疫情防控、用电防火、心理健康等假期安全教育,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要及时排除或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是对父母无法返乡的农村留守儿童要重点关注,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和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给予孩子亲情关爱。嘱托被委托照护人落实照护责任。

四是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对儿童及其家庭在防疫物资等方面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供支持帮助。

五是应当告知辖区人员,一旦发现居民家中遇到紧急情况或因疫情等突发紧急事件导致儿童陷入监护缺失、无人看护时,可第一时间报告儿童督导员或儿童主任,或者拨打12345热线,确保这些特殊的孩子得到及时关注、妥善照护,在享受亲情陪伴、政府关爱中度过美好的春节和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