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社会组织动态
社会组织

上海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推进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388次
4月28日,上海市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坚决贯彻民政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等18个部门关于联合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本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勤皓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有关部委工作要求,通报了上海近期打击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
上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社会组织活跃,目前合法社会组织登记数量达到1.7万个,在促进本市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2018年以来,上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依然存在,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不断变换手法、以假乱真、招摇撞骗,挤压了合法社会组织的发展空间,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秩序,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声誉。对于危害国家安全和损害人民利益的各类非法社会组织要应打尽打、不留死角。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对六类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其他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会议强调,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要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认真按照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六不得一提高”要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党员干部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新闻媒体不得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各互联网企业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提供便利;各金融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提供便利;进一步提高非法社会组织的违法成本),根据近年来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新特点和新动向,从切断非法社会组织的营养来源入手,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活动需要的场所、空间、宣传渠道、人员支持等各个环节进行封堵,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可能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全面加强对各类合法主体的管理,力求通过管住合法,达到制止非法的目的。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把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作为当前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本市联合实施方案的要求,健全协调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治理格局;立足实际,健全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出真招、动真格,打出声势、打出成效;向社会公众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教育引导,打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人民战争。
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民宗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国家安全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市知识产权局、市税务局、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21家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全市16个区分管区长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