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社会组织动态
社会组织

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落帷
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802次
近日,本市社区基金会2019年第三季度工作例会举办。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及徐汇区、杨浦区、浦东新区、虹口区、普陀区、长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慈善、联劝、帮困互助、仁德、真爱梦想、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及代表;本市80家社区基金会秘书长近100人参加会议。本次例会主题为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颁奖仪式,部署“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工作。
会上,徐汇区民政局指出,截至2019年初,徐汇区13个街镇先后成立了社区基金会,实现了街镇社区基金会的全覆盖。社区基金会的成立初步盘活了社区公共资源、较好促进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基本推进了社区公益项目运作和总体维系了社区多元主体关系。
“新力杯”创投大赛组委会代表、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许田介绍了大赛参评过程及大赛结果。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创办于2018年,旨在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有潜力的社区基金会公益项目,并通过能力建设,筹款实践,配捐激励等方式,使普通的公益项目转化为具竞争力的筹款产品,增加社区基金会的募款能力,助力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今年大赛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共收到130份项目申请书,共计58家社区基金会参赛(占全市总数的73%),经初审、复审评选出12个优秀奖,5个社区环保新时尚奖,4个特别鼓励奖,13个鼓励奖,41个参与奖,获奖项目将得到2000-20000元不等的资助奖励,奖金共计52.7万元。
除资金奖励外,“新力杯”还将为前21名的项目提供为期3天的训练营,提供个性化定制的社区基金会“线上线下筹款方案”,以及为期3个月的1对1咨询服务,助力社区基金会落地训练营中产出的筹款计划。第二届“新力杯”机构培育在首届筹款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社区基金会资助策略、项目资助标准、流程管理与成效追踪评估等相关内容。同时更注重社区基金会实操,由上海仁德基金会指导社区基金会实践公益项目上线,由方德瑞信创新发展中心辅导社区基金会设计并实施线下劝募活动。
会上,上海市徐汇凌云社区基金会、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作为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获奖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社区基金会项目开发、团队挖掘、资金募集的经验做法。
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介绍了“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活动方案与安排。参与“大手牵小手”计划的6个区民政局以及公募基金会作为主办方,将于9月8日配合“上海公益伙伴日”在上海6个区的地标性商圈举办“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展示社区基金会的优秀公益项目,让公众认识身边的社区基金会,实践社区基金会筹款能力,扩大社区基金会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会上,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肯定了结对社区基金会参与热情及去年“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的成果。据悉去年,联劝公益基金会牵手徐汇社区基金会及“新力杯”获奖单位,网上筹得资金22万余元,获得配捐18万余元。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牵手普陀社区基金会网上筹得资金11万元,获得配捐6万余元。通过“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腾讯99公益日”等活动实践社区基金会筹款能力及获得1:1筹款配捐,进一步提升社区基金会专业运作、筹资和品牌建设能力,为探索可持续的自我造血机制进行有益尝试。
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大小牵小手”的协同机制,市区政府合力、公募基金会携手、企业基金会助力,三方共同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用创新的方式探索社区基金会发展,努力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育体系,助力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推动社区自治共治。
本次例会增设了“项目推介”环节,由上海美丽心灵社区公益基金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分别向社区基金会介绍了帮助困难儿童的“螺蛳壳项目”和提升社区舞蹈文化传播的“舞空间项目”,以期能解决社区基金会有资金没项目难题,进一步整合基金会资源,向社区基金会输送优质项目,促进有效对接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