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政策法律信息
社会组织

青浦区召开帮困送温暖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34次
1月18日下午,青浦区召开2024年帮困送温暖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副区长倪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峰,区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慧明参加会议。

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是在传统节日中体现党和政府关爱的重要工作,倪向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她就落实好2024年青浦区帮困送温暖各项任务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与部门联动,切实提高帮困送温暖工作实效。区、街镇两级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互动沟通,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二是要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和舆论宣传,大力营造帮困送温暖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大宣传和引导,营造“弱有所扶、困有所帮、难有所助”的社会氛围。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谋划,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完善机制建设,发挥主体职责,加强信息互通,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性。

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减负、提质、增效是建设青浦“战略赋能区、数创新高地、幸福温暖家”坚强有力的治理支撑。倪向军就相关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理解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协同联动。各单位要认真对标相关工作任务,找准治理短板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结合级数字化“六大会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实现相互借力、相互赋能,进一步提升数据赋能基层治理能效。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积极加强“两云”融合,坚持“整体协同、区域创新”的基本原则,强化系统统筹管理,实现基层治理减负,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严实工作作风。系统推进居村组织减负工作,按照市委“一办法两清单”,全面做实区级准入管理,落实部门下沉居村工作任务清单,真正把减负工作做到基层干部心坎上。

五是强化安全意识,完善人员管理。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拧紧人员管理“安全阀”,防止新版“社区云”内的敏感数据泄露、滥用、窃取等风险隐患,守住安全底线。

六是突出能力建设,加强应用宣传。要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激发基层治理潜能,深化群众对于“新版社区云”平台功能的认识,有效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会上,民政局、政务办就各自条线工作进行工作通报。各街镇就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作工作交流,政务办、民政局、公安分局等部门作相关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