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政策法律信息
社会组织

上海青浦:监管培育并重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3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191次

近年来,上海市青浦区社会组织的数量以每年约50家的速度增长,目前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超过950家。为提高社会组织公信力、创新力和影响力,青浦区民政局加强正面引导,监管培育并重,高质量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紧扣登记各项环节
凸显登记管理规范

事先告知环节。对来电、窗口来访咨询社会组织登记的群众加强“事先告知”,普及登记流程和所需提供的材料,明确告知发起人对登记材料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强调社会组织的非营利性性质,并提醒咨询人“一网通办”办事流程和申报过程中常见的易错易缺材料,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登记服务环节。优化“一网通办”办事流程,受理时间提速增效,加强对发起人、拟任负责人的资格审查,加强名称审核、业务范围、党建工作的审定,定期完善登记咨询业务知识库,开展窗口受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并对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巩固夯实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提高预收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现场勘验环节。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及近年来因疫情等原因未能及时实地勘验的社会组织,相关科室主动上门服务,并进行现场检查勘验,对新申请登记的社会组织牌匾悬挂、制度上墙、设施设备、办公地址与注册地址是否一致等情况进行勘验指导。对路程较远、交通不畅、位置难寻的社会组织,积极探索数字赋能“视频远程勘验”,为社会组织提供勘验便利服务。

强化宣传
夯实预警网络建设

深化党建引领。通过举办者、新成立社会组织法人一对一约谈,摸清党建工作情况,指导明确其党建归口单位,普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通过年检(年报)同步检查督促党建工作,为社工委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夯实基础;在规范化等级评估时,严格评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标,通过评估加强党建工作力度。同时,在社会组织办理日常业务过程中再次强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加强与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指导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用好宣传阵地。制定《青浦区社会组织信息宣传工作方案》,建立“1+11”社会组织宣传采编队伍,以每月信息宣传情况通报的形式,做好本辖区内社会组织工作动态宣传、优秀社会组织经验分享等,做好社会组织宣传工作。创设《青公益》内宣杂志季刊,并推出“青风益语”专栏,上门为3A以上社会组织进行采编,增强宣传报道力度,提升行业影响力。

健全预警机制。完善社会组织四级预警网络队伍建设及预警信息上报制度,加强预警网络平台运用,发挥日常监管队伍对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受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事项的监管作用。

做优孵化培育服务
健全执法监管体系

创新孵化管理模式。出台《青浦区社会组织孵化园管理细则(试行)》,完善“入孵—孵化—出壳”一站式评估支持服务体系,鼓励孵化中的社会组织规范化等级评估,提供硬件、软件支持,与属地高校上海政法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孵化园作为校外教学基地,为历届在校学生提供寒暑假社会组织实习岗位和实践机会,依托人社局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孵化园社会组织累计输送见习学员共66人,依托团区委“扬帆回青”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为高校学生创造在3A以上优秀社会组织实践的机会,积累经验、双向选择,更好地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升级督导支持服务。邀请资深社工师开展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督导,为社工站建设运营提供专业的贴心督导服务,针对部分薄弱街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全过程督导服务,提升自我造血功能,现已实现全区11个街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3A以上全覆盖;邀请专家提供免费“问诊”服务,并针对3A以上社会组织内部治理、项目管理等需求推出一定次数的免费督导服务。

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建立社会组织联席会联络员微信工作群,加强业务、审计、年检等日常沟通,强化机制建设,凝聚监管合力;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和财务审计抽查力度,开展殡葬、养老等领域专项执法行动,三年来累计抽查审计社会组织211家,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紧密联系公安、税务、市场、发改委、消防等部门,对非法社会组织或社会组织抽逃资金、违规收费、注销后仍在开票等行为及时联系沟通,做到步调一致、相互配合;持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行动、自我加压,今年集中对未参检的51家社会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撤销登记,以提升参检率和规范化等级评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