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

万家公益基地,共建上海公益之城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664次

2016年10月28日,上海市民政局启动“公益之城”建设计划。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创建公益基地10088家。短短四年,公益基地由首批授牌的28家迅猛发展到万家规模,以“公益上海”为平台,“公益基地”为载体,“公益护照”为保障,“公益顾问”为纽带的公益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全市“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凝结了一支基本覆盖全市、涉及各部门、各条线、基本满足各类公益需求的公益服务力量。

近日,市民政局召开“十四五”公益之城建设座谈会,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蕊与华东疗养院党委书记封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总支副书记宋依璇、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马益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顾建忠、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斯阳、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徐文静等公益基地代表共聚一堂,展望“十四五”上海公益之城建设远景蓝图。蒋蕊宣布命名华东疗养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为本市第8508、9999、10000号公益基地。朱勤皓分别给三家单位授牌。

2017年12月1日,国家《志愿服务条例》实施后,上海市人大适时修订了《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上海市民政局在贯彻两个《条例》的过程中,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上海市公益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指导基层一线,“公益基地命名”作为市民政局的权力事项、“公益护照发放”作为服务事项已正式纳入本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随申办”、“社区云”。从制度保障到程序设计,构建形成了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同时志愿服务助力城乡社区治理不断深化。市民政局制定实施了《上海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的意见》。完成了“上海社区志愿服务网”的升级改造并接入“公益上海”平台。目前,“上海社区志愿服务网”已注册社区志愿服务队近万个,累计社区志愿服务时长138万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优化城乡社区治理,推进本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

“十四五”时期,市民政局将坚持法治思维,加强宣传引导,抓好志愿服务行政执法案例等重要宣传窗口,集中开展志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志愿服务。坚持需求导向,针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务实高效的的志愿服务。

公益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正如张文宏医生为公益基地代言时所言:“做公益、找民政,让我们相约公益上海”。公益已成为上海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公益基地已成为本市志愿服务领域一块响亮的品牌。万家公益基地恰如璀璨繁星,点亮了上海公益星空。创建万家公益基地的完成并不是上海“公益之城”建设的终点,而是上海志愿服务事业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