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者 /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

点赞小叶子,“四叶草”中靓丽的青春名片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891次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成功落幕。进博会期间,5000余志愿者在国家会展中心,演绎青春最好的模样。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95后。

进博会主展馆被人们称为四叶草,进博会志愿者则有一个响亮鲜活的名字——小叶子。叶子代表奉献,也代表成长,他们活力四射、青春蓬勃、热情洋溢、专业严谨,他们用自信与阳光,擦亮了四叶草中靓丽的青春名片。

8.1馆志愿者之家,一张记载着每日步数前20名的步行荣耀榜天天更新,每天的上榜者,几乎都超过25000步。进博会首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大二男生马金虎以56126步夺冠。他的职责是协助青浦公安进行证件验证引导,以及巡查中央广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标识脱落情况。哪里接电线外露、进宝手中的四叶草是否松动,诸如此类细枝末节的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您留意脚下地毯的颜色,就不会找错展馆了”“您直接往前走,拐个弯就到”……3.1馆和4.1馆的几个主通道旁,上海大学中文系研二女生苏静如和她的70余名小伙伴,从上岗的一刻开始几乎一刻不停。原本只需原地不动的指路岗,一天下来就因为这一次次的小跑几步,竟然也达到了28000多步。我们多走几步,观众就能少一些麻烦。对我们来说可能回答了几十遍的问题,对观众来说只是第一次遇到。

耐心的引导,仔细的检查,不停歇的脚步……闪亮的荧屏,跃动着微笑与汗水,每一名志愿者,都用匆匆步履书写着敬业与奉献的故事。他们在星眼朦胧时开始忙碌,在拥挤的人潮中往来穿梭,在微茫夜色的灯下继续紧锣密鼓的筹备。

从交通、餐饮、引导,到环境、安保、医疗,进博会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专业、便利、温馨,而那繁琐细致工作的背后,是一个个为此默默付出的身影,是太多不辞辛苦的幕后英雄。现场瞬息万变,而他们不停歇地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颠簸,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用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用训练有素的文明礼仪和气度规范,热情奉献,周到服务,让青春在志愿的服务中绽放,为上海添彩,为中国增光。

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志愿青春,书写新时代的华章;我们在上海,拥抱明天的太阳。”5000多名志愿者,是5000多双紧握在一起的手,用青春蓬勃的姿态,打开了一扇窗,让世界记住了一个集体的名字——小叶子。他们用奋发的昂扬,越过这扇窗,去拥抱世界和更广阔的远方。

世博会时,绝大部分志愿者只是承担引导性的任务;而进博会的志愿服务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只有约1/3的志愿者负责引导,更多志愿者需要承担团组联络、新闻中心服务、导航测试等职责,对专业素养的要求大大提高,对于小叶子们来说,这次志愿活动也是磨砺专业素养,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大好契机。

青年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小叶子,这张青春的名片上,一面是奉献,一面是未来。在向他们表示感谢与敬意的同时,我们相信,经历过进博会洗礼的小叶子们,必将更葱翠、更繁茂。(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