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社会组织动态
社会组织

市民政局聚焦《未保条例》举办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班,提升能力水平推进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208次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切实提升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6月15-16日,市民政局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举办2022年度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班。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沈敏在讲话中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2021年本市未保工作机制调整后,一年多来,各区、街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创新实践。未保工作新机制全面建立,各区民政局切实发挥牵头职责,以《未保法》和新修订《未保条例》为遵循,聚焦未成年人现实需求,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推动未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疫情以来,各区、各街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未保职责,处置了不少因疫情造成的监护缺失个案,让孩子们第一时间有人管、有人关心,确保疫情期间社区未成年人的健康和安全。

针对如何做好下一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沈敏强调要以冲刺的姿态把因疫情影响的工作进度补回来。一是加快街镇未保站建设,确保实事项目顺利完成。街镇未保站要注重功能,因地制宜,集约设置,真正成为街镇层面汇聚资源、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枢纽平台,力争9月底前完成所有街镇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二是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社区关爱和保护工作。各区要与教育部门加强信息联通,特别是对家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有感染新冠或密接隔离经历的、需要心理关爱服务的以及学习条件相对困难的未成年人,通过街镇未保站建立家-社-校-医联动机制,共同落实好在社区的关心关爱工作。同时注重发动社区骨干力量,引导父母和其他监护人提升监护意识和能力,形成正向宣传引导。三是抓好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健全未保各项制度。各区要认真抓好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未保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动法律法规落地,健全制度体系,使《未保条例》切实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武器。同时,全面开展普法宣传,让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共识,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浓厚氛围。

培训班还邀请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同志解读了《未保条例》的修订背景、框架体系以及其中民政部门的职责任务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推进本市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司法保护和检察监督以及“爱伴童行”监护支持项目推进情况。

全市各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相关同志,儿童督导员、居村儿童主任代表,市属儿童福利机构有关同志7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