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社会组织动态
社会组织

发挥评估工作导向作用 促进社会团体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785次

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内在动力,发挥评估工作对于社会组织的目标导向作用,提高社会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真正起到树立典范,示范引领。2017年4月12日下午,上海市社团局社团管理处在上海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召开2017年市级社会团体评估工作培训会议。本次培训针对不同需求、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对课程进行分类、分层设计,旨在发挥评估工作导向作用,促进社会团体规范发展。140家市级社会团体参加了培训。

市社团局副局长曾永和出席会议并做评估工作动员,他从评估发展的世界趋势、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发展的历史进程及上海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现状强调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充分发挥评估工作对于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促进作用,通过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和资源来源。他还对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登记管理机关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上海自2007年6月开展评估试点工作以来,将登记管理机关的外在要求转化为社会组织的自觉行为,坚持“先建后评、评建结合、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工作原则,基本形成了“市区两级联动、枢纽条块结合,第三方评估和评估委员会协同把关”模式,不断加强评估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进一步提升对评估工作认识的高度。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使广大社会组织充分认识和理解评估的目的、意义,扩大共识,不断提高评估工作的参评率。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评估工作的管理深度。研究评估发现的问题对管理工作的启示,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制度性设计,着力提高社会组织能力及公信力的建设。三是进一步扩大评估结果应用的广度。高度重视评估结果的运用,实现精准化科学的管理。上海已将评估等级作为进入《建立上海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推荐目录》的重要参考条件,把评估结果作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享受税收政策的评定依据,与参与民主协商、优化年检程序、抽查减免、各种激励、先进社会组织评选等各类表彰评优和优惠政策相挂钩,并将评估结果应用到信用体系建设中。

会上,市社会组织评估院对评估指标进行了解读并对社会团体评估申报材料的准备及注意事项做相关说明,市社团局社团处相关负责人对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