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组织 / 社会组织动态
社会组织

市举办以团体标准助力上海制造品牌建设行业协会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量:已经被浏览707次

9月11日下午,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主办,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承办的第八届公益伙伴日专题活动——“以团体标准助力上海制造品牌建设行业协会主题沙龙”在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举办。本市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行业协会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沙龙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发动本市行业协会以制定团体标准为抓手,更好地助力“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

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上海电器行业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交流分享协会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邀请上海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康俊生老师解读了国家近期出台的团体标准政策和制定团体标准的基本要求。

市工经联李鹤富副会长认为:“公益+团体标准+沙龙活动”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团体标准是市场的关注、消费者的追求、制造者的目标,社会关注度高,发展空间巨大;行业协会在制定团体标准当中大有用武之地,可以起到一个纽带、桥梁和平台作用;行业协会在制定团体标准过程当中要敢担当、有抓手、有作为,要有持之以恒的前瞻考虑,要有专业化的技术团队,要有可操作的执行程序,只有这样,团体标准的发展才有立足之地。

活动中,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团体标准的贯彻落实和作用发挥需要通过论证和认定的手段加以明确,市场自主制定的团体标准只有站在科学、公开、公正的基础上才有生命力,上海市将对行业协会制定团体标准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市社团局社团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指出:目前本市行业协会制定团体标准体现了“涉及领域广、增长数量快,响应需求及时”等三个特点,通过制定团体标准发挥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三方面的作用,但也存在着“团体标准数量不足、层次不高、影响不够”等三点不足,对未来推动团体标准的制定提出“建议政府部门牵头,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倡导各行业协会合作共赢,促进技术研发和团体标准的同步推进;搭建科研机构和高校人才供给平台,打造制定团体标准的智囊团队”等三点意见。